暑期推薦書單(大學組)

朱宥勳
4 min readAug 22, 2018

--

今年暑假,我受到「國立台灣圖書館」邀請,進行了一系列的推廣閱讀的活動,並且擬定了國中、高中、大學三組推薦書單,每一份推薦書單都有簡短的推薦文。本文即為大學組書單。

【推薦文】

〈專業是每個人的窩,或牢籠〉

不管你喜不喜歡自己在大學裡念的科系,你大概都很難否認,那個科系的專業多少會影響你看事情的方式。

這些專業會成為你的思想資源,在你面對新事物時,馬上就有一套可以拿來分析它們的工具包。但反過來說,手上拿著鎚子,也很容易把所有東西都看成釘子,專業也很可能會侷限我們的視角。它會構築一個讓我們熟悉而安心的世界,像是我們在精神上的窩;它也會遮蔽這個世界的複雜性,形成思維上的牢籠。因此,對我來說,閱讀最珍貴的意義,就是提醒我記得偶爾走出小窩散散步,看看不一樣的世界,以免把自己的窩住成了牢籠。

首先,我推薦了七本小說:張亦絢的《永別書》、瀟湘神的《台北城裡妖魔跋扈》、黃崇凱的《文藝春秋》、郭松棻的《奔跑的母親》、安東尼‧馬拉的《生命如不朽繁星》、馬奎斯的《百年孤寂》和艾莉絲.孟若的《感情遊戲》。張亦絢適合平常就關注社會議題的人,你可以注意同樣的議題怎麼樣被「文學化」。瀟湘神和黃崇凱適合本來就有點文青傾向的人,他們都用了很聰明的方式轉化了傳統的文學資源。郭松棻和艾莉絲.孟若留給想要追求文學深度的讀者;而安東尼‧馬拉和馬奎斯都是平衡感良好,在議題性、文學性上都能展現深度的作家。

第二部分,則是稍微比較嚴肅的論述性著作。陳翠蓮的《重構二二八》和套書《百年追求: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》,都是非常有啟發的台灣史和台灣政治書籍。王泰升的《去法院相告:日治台灣司法正義觀的轉型》,談論的是與一般人生活息息相關,大家卻搞不太清楚的法律觀念轉型。吉見俊哉的《媒介文化論》和亞倫.強森的《見樹又見林》,分別是媒介研究和社會學的入門書 — — 但他們可不只是整理前人成果的普通教科書,其創見也是不可小覷的。另外,大衛.艾傑頓 《老科技的全球史》談論科技史,翻轉我們對科技的看法;朱立安.巴尼《吃的美德:餐桌上的哲學思考》從「吃」出發,帶我們進入相關的哲學議題,都是題材切身卻又有理論意涵的作品。

第三部分是也有一點學術性,但主要是明確研討某一現實面向的作品。赫緒曼《反動的修辭》破解當代政治場域常見的論述伎倆;法蘭克.貝拉迪的《英雄:大屠殺、自殺與現代人精神困境》則從當代社會的結構,解讀何以我們生活在一個會產生「隨機殺人犯」的精神狀態裡。赫曼.西蒙的《精準訂價:在商戰中跳脫競爭的獲利策略》是帶有一點經濟學概念的商業類書籍,就算你志不在商場,也可以從中看到真正專業的商人是如何思考的。易思安的《中共攻台大解密》書名略俗,但談論的是對台灣命運非常重要的軍事議題,身為選民,我們不應對中國與台灣的軍事現況一無所知,了解事實才是做出判斷的第一步。劉若凡的《成為他自己:全人,給未來世代的教育烏托邦》從一個特殊角度切入台灣教育,吳偉立的《血汗超商: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鏈鎖枷盟》則討論一個你自己、或你身旁打工的同學,會遇到的問題。

我所推薦的書單,就是從我的角度出發,所看到的幾條風景不錯的散步路線。有些書對你來說可能會太簡單(如果你剛好是那個專業的話),但我想有些書應該還是值得你花點時間晃晃。當然,這世界上還有無數條值得一探的小徑,我所提到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。身為旅人之一,我誠心祝你一路順風,能將更多的陌生風景收攬入目。

【推薦書單】

張亦絢《永別書》

瀟湘神《台北城裡妖魔跋扈》

黃崇凱《文藝春秋》

郭松棻《奔跑的母親》

安東尼‧馬拉《生命如不朽繁星》

馬奎斯《百年孤寂》

艾莉絲孟若《感情遊戲》

亞倫.強森《見樹又見林》

大衛‧艾傑頓 《老科技的全球史》

王泰升《去法院相告:日治台灣司法正義觀的轉型》

吉見俊哉《媒介文化論》

朱立安.巴尼《吃的美德:餐桌上的哲學思考》

《百年追求:臺灣民主運動的故事》(3冊)

陳翠蓮《重構二二八》

--

--

朱宥勳

1988年生,定居新竹。已出版小說《暗影》、《堊觀》、《誤遞》,評論散文集《學校不敢教的小說》、《只要出問題,小說都能搞定》。工作邀約請洽經紀: herfection2017@gmail.com